善人自有善報-余日善的感恩見證

Dear子健&子恩:

        我有個問題想問你們,當你發現有位你曾經好心對待的人,對你坦承做了對不起你的事,你到底當怎樣回應?

        我的泉州好友余日善有答案:愛心包容,凡事謝恩。

        他,50來歲,人如其名,是一位心地善良的中年人,專業上,他學的是物理,是個善於解決問題的人。在生活上,他更強調真愛的實踐。我們在一起時,最常聽到他講日常生活中實踐信仰的小故事。

         這回我和媽媽來到泉州,正好趕上當晚他為孫子滿半週歲舉辦的感恩餐宴。 感恩是這次餐宴的基調。事實上,感恩一直是他生命的基調,感恩也有點像是他的口頭禪,自從認識他以來,正是我最常從他聽到的字眼。

        上次,兩個月前,我們又來到泉州,見面時,他告訴我,他有一件事讓他充滿感恩,他的工廠生產線上有個困擾他很久的問題,最近得到解決了。使他看到解決的契機的,不是別人,是一位做了對不起他的事的人。

        我問他到底是什麼回事?要明白事情原委,得從他的事業談起。

        他的工廠製造的是一個叫做”綜絲”的消耗性零件。它是個一端有針孔,一端扁平細長的零件,專門用在紡織機上。

        紡織機在操作時,垂直方向有一萬多條紗線,分成兩組,彼此交替更換位置,讓一個梭子牽動紗線,在水平方向左右穿梭。而連結這些垂直經線到紡織機上的,就是綜絲。

        在過去,綜絲一向是用不銹鋼製作而成。因為是鋼製品,它的重量不輕,在高速運作時,噪音很大,常會斷裂,損壞率相當高,若有生銹,也會造成斷線停機,帶來很大的損失。

        這東西一向是由瑞士廠商獨家供應,價格不低,運送費時,業者不得不保有相當數量的庫存,負擔的成本很高。

        他之所以走進這行業,是在15年前,有紡織業的朋友請他幫忙解決綜絲折損率偏高的問題,經過他深入研究,情況大有改善。正因這次的接觸,他在腦海中浮現一個問題,有沒有可能使用塑料替代不銹鋼,來製作綜絲?

        塑膠代替不銹鋼,來製造綜絲?紡織界的普遍認為不可能,對於這個構想,無不嗤之以鼻。

        對於這樣的反應,他並不在意。他有位兄長經營塑料供應的生意,自己對塑料並不陌生。他投入不少時間費心研究進行實驗,經過一再的試作,經過三年的努力,逐一解決了大大小小各種問題,終於成功使用一種POM塑料,取得了專利,製成了塑料綜絲,供應給紡織廠。

        有點像聖經中少年大衛打敗了巨人歌利亞的故事。瑞士的那家格羅綜絲公司,就此從地球上消失。

        經過這些年日的發展,他的事業不斷的成長,當年一間簡陋的工廠,如今已經轉化成一個設備新穎的現代化創新科技廠區了。

        不過,他並非沒有困難,隨著專利到期,一樣也得面對產業中同行的競爭,如何降低成本,提高競爭力,是他的重大問題。就管理層面而言,他從約書亞管理學院的學習中,得到不少的幫助,可是在技術方面,他有一個長年的問題,卻一直不得其門而入。

        回到之前提到的那位做了對不起他的事的人,他告訴我,就是一位有生意往來的朋友,不久之前,他帶領這人來到工商團契,介紹他認識上帝,經過一段時間,也受洗歸信耶穌了。

        沒想到,有一天,這人對他坦承,曾經藉著供應製造輔助設備進廠之便,弄清楚他的生產技術,也開了生產線,做起同樣的產品,供應給紡織廠商。

        如今,既已成為基督徒,他受到聖靈的責備,覺得這樣做實在很不應該,所以主動坦承這件事,請求他的饒恕,並表示願意為此賠償。

        當他知道這件事時,我的朋友余日善,沒有責備他,也沒有要求賠償,只告訴他,能誠實面對這件事就夠了。他只期待這人做一件小事,把生產線的作業方式,寄個短片讓他瞄一下就可以了。

        這位朋友答應了,第二天,一個生產線的短片傳送過來了,當他在手機上打開影片看到畫面時,腦中瞬間看到自己的問題所在,答案有如靈光出現,長久困擾他的問題就此一舉解決了。

        一個困擾多年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,在一個最不可能出現的時候,用了最不可能出現的方式中解決了。若不是出於上帝的帶領,怎麼會有可能?既然懂得這個道理,他怎能不感恩?

        這就是我這回泉州之行,聽到的令我最感動的一件事了。

王三呆-下筆於2019/11/15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