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也納詐騙過招

Dear子健&子恩:

        這些年你們不在我身邊,不太知道你們的呆爸到底在忙些什麼。自從某年某日,喊出了一個三一功的玩意,自己還滿得意的。只是,當我發現:三一功有如位處偏僻角落的提款機,好人無心懶得理,壞人有心拼命提,心中很不是味道。特別是,最令我不服氣的是,發現詐騙老千其實就是三一功專家,三一功正是詐騙集團新手的入門功!

        我來講個自己在維也納和詐騙過招的真實故事吧!

        那一年,我到荷蘭受訓的第二年,1967年七月 ,飛利浦依例關門全休兩週,我趁機參加一個為期10天的旅遊行程,來到奧地利境內,阿爾卑斯山上的旅遊勝地 Innsbruck。
        有一天,遊覽巴士把我們帶到維也納一處森林公園,我們有兩小時的自由活動,團中除我以外全是荷蘭人,又是老人居多,我選擇走自己的路,當個獨行俠。

        當我走出車門,就看見有位男士迎向我走過來,友善的跟我打招呼
        ” Hello,how are you today?” 他說  ”What a wonderful day! Is’nt it? ” 

       這的確是個美好的一天,前後左右是一片美麗的森林,雲淡風輕,天空一片蔚藍, 真的很美。

        接著他又問我 “Where are you from? Japan?”
        我說:「No, No! 我不是日本人,I am from Taiwan。」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”Thailand?” 在外國,台灣和泰國被搞混,對我已經是家常便飯。“No! 是台灣, Formosa, 福爾摩沙”。他終於聽懂了,就說,應該是個很美麗的地方!

        我們走在同一個方向,聊著聊著,不知不覺已經來到森林公園的外圍,他說,找個地方坐下喝點東西吧,還說 ”Let me buy you a drink.” 好啊!難得外地遇見這麼友善的人,還要為我付錢。Why not? 是我的回應。

        我們走出了公園,緊臨公園路旁,有一些咖啡座,真想就近坐下來,之前從來沒有戶外喝咖啡的經驗,我多麼的響往!
可是,他說 ”No, no, we have a better place.” 就帶我走進咖啡店,來到一個陰暗角落的雅座,既然是他請客,我自然順著他。
他選了一個桌子,我們相對而坐,就在坐下來的當下,他半身站立起來,手中拿著一付撲克牌,說:“奇怪,這是什麼?”
那是一付尺寸只有一般撲克牌一半的迷你撲克牌,我從來有沒有看過這麼小的撲克牌。在五十年前,我的生活世界中,撲克牌只有一種尺寸,也只有一種款式,這東西真的是很新鮮,很迷你。

        他說:“很好玩喔,不曉得是誰把它忘了留在這裡?”
        他開始玩起撲克牌,他問我:“你會不會玩牌?”
        我說:“玩是玩過,但不太會。”
        他說 “我很熟,我知道一種玩法,很簡單,我來教你。”

        就在這時候,服務員過來了。問我們要點什麼飲料?“點個飲料吧,我來付錢” 他又說了一次 。

        我點了最便宜的柳橙汁 ,一看也要5馬克,他也點了他的,我瞄了一下帳單,一共12馬克。(也可能是1.2馬克,老來記憶模糊了,感覺相當於目前台幣300元)。
        這時,他拿著撲克牌說:“我知道一個玩法,很好玩,規則也很簡單”。他洗過牌之後,分成兩半,一半放我這邊,一半留在他手裡。接著就告訴我怎麼玩,我們各自拿出一張來比比看,誰的數目大,就是誰贏,果然是很簡單!
        他從自己的口袋拿出一大把銅板,一半放我這邊,一半留給自己。我們這樣玩:第一回每人各拿一個銅版,每次玩的時候,誰贏了,桌上的銅版就是誰的。下一回,各加一倍下注,這時就有四個銅版在桌上。我們再玩一回,他贏了,這四個銅版是他的。接下來,兩邊再各拿出四個銅板,這回是我贏,8 個銅板歸我,看來還不錯的,…

        我們就這樣玩著玩著,不過,我開始覺得有點不對勁,心中在想,這不就是個等比級數總和問題嗎?在大學和研究所,我念的是電機和電子,數學是我的拿手學科。
        我還注意到,總會有個時間,桌子屬於他的銅板會用光的,那時候,我就得淘出自己的錢出來。
        而且,我還發現,我正在玩的,有點像是那個叫作”倫敦大橋倒下來” 的遊戲,大家圍著圈圈轉啊轉,在每一個時間,總有一個人被點名換到圈子的中間,當帶遊戲的人喊叫一聲”橋塌下來了”,這時候被套住的那一位,就是輸家。
        我知道這是他的主場,我是客隊,遊戲的主導者是他,決定什麼在時候喊停的,絕對輪不到我。當他認定對他有利的時候,由他來決定收尾.,在那時,桌上的錢就是他的。

        還記得在之前我說過,詐騙老千其實就是三一功專家嗎? 要是你們知道什麼是三一功,這時候你們一定看得出來,他正在玩三一功的把戲。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因此。我心中浮現一個問題:我要怎麼辦?
        你們會怎麼辦呢?三一功可以幫我解套嗎?

        為了不讓你們被我吊胃口而耽誤正事或因而失眠,讓我告訴你們,我當年怎麼脫身的。我當時選擇先沉住氣,一來一往地繼續玩下去,一直等到我輸錢金額相當於他已經付了的飲料錢時,我找了一個理由,說回去遊覽車的時間差不多了,就此結束了這個和詐騙過招的遊戲。

        經過這50多年,回想過來,這一點小錢為我換來這個故事,作為三一功的教材,用來講給你們聽,還算相當值得的,不是嗎?

— 王三呆(晃三)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