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狗新把戲

Dear子健&子恩:

        當年我在阿拉巴馬大學讀博士班時,大阿公曾經來到塔城和我們同住兩三年之久,你們常常圍在他身邊,聽他講說往年故事,你們還記得嗎?

        那時,他已經退休多年,年紀也上了七十,我看著他整天忙著學習英文,曾經暗自嘲笑他這人真呆,老狗還在學新把戲(不敬,求主赦免)。年紀這麼大把,就算學會了,還會有什麼用處?

        三十年之後,我自己也退休了,好笑的是,我竟然同樣當了老狗學起新把戲,不同的是,我學的是中文輸入(呆!)。

        話說回來,我為什麼會去扯上中文輸入法呢?

        話說,1996那個夏天,我得有一年安息進修。一到芝加哥,就發現麻煩大了,因為不懂電腦輸入,我變成了「字障」一個。在此之前,我壓根兒不用為文書處理問題發愁,身邊一直有秘書、助理或研究生,他們都很能幹,可是,他們不會一直跟在身邊。

        也是那一年秋天,我為了辦理回台簽證,來到IIT國際事務辦公室,當我看到那位老外不用看鍵盤,可以一面交談,一面滴滴搭搭打起字來(俗稱盲打),令我羡慕不已,暗暗下定決心, 有朝一日,我定要練就電腦輸入的身手。

        話雖這麼說,一年的時間很快的過去了,離開芝加哥時,我只做到用單指功操作英文輸入而已。

        1997秋天,我回中原接手教務長,事情很忙,一樣有很多構想和做法必須訴諸文字才能推行,此事沒有難倒我,因為身邊不缺電腦輸入的高手,事實上,我也沒有時間繼續操練我曾經發願要練好的功夫。

        時間過得真快,許多年過去了,我就要退休,也到了不能不面對「字障危機」的時候了。我再一次下定決心,非要搞定中文輸入法不可。

        那時候,我像大多數人一樣,選用了注音輸入法。經過一段時間,總算可以用單指功,敲出一些字,可是我討厭繁複選字的動作。

        大約就在那時候,因緣際會,我和倉頡輸入法的發明人朱邦復相遇在澳門,那次見面有商學院嚴奇峰院長在一起,目的為要敦請他接受中原頒贈榮譽博士學位,目的並沒有達成,八小時的長談,倒是讓我知道倉頡輸入法誕生的故事。

        我難得和傳奇人物促膝長談,一問一答之間,他談到在巴西出版社工作時,見識到外文打字飛快,可以做到一日神速出書,相反的,

中文卻還停留在檢字排版的蝸牛時代,這個經驗使他發願,要發展一套足以和英文分庭抗禮的中文輸入法。

        他告訴我們,他怎樣在房屋仲介的業餘時間,拆解五本中文字典,把剪下的文字拼貼在牆上,從中尋找通用的字根,日夜尋思設計拆字檢索的法則,經過三年之久,才發展出倉頡形意檢字法。

        這段過程讓我又佩服又好奇,因此,我決定改學「倉頡輸入法」,目的無他,很想追尋他走過的思路。

        既已決定,我買了書,開始鑽研倉頡字根。那年夏天到洛杉磯看你們時,也和電機系好友梁慶封見面,發現他愛好寫作,他的輸入工具就是倉頡輸入法。他知道我的雄心,特別撥出時間指導我加速入門。

        回台之後,我很認真的練習,只是,我算不得真的上手,說來容易做來難啊(乖乖)!

        我的倉頡輸入真正上手,是在2008年初完成單車壯遊之後。在單車上一腳一腳踩過530公里之後,我終於懂得一件事,萬里行程沒有捷徑,必須一步一腳印地走過來(哼!)。

        在台灣東海岸的公路上,我早已決定要用電腦記錄此行的心路歷程,此時就順勢決定,即使再難再慢,也要把路上所見所聞和所思,在鍵盤上一字字地用倉頡敲出來。

        我真的做到了,我寫了兩萬多字的文章,po到「三呆部落格」上,還在網路上贏得不少車友的關注(嘻嘻…)。

        就這樣子,我這老狗終於學會了新把戲,也習慣用中文寫些小東西了,身邊有些小朋友,還對我的打字速度刮目相看,讓我很開心,重要還是,我終於可以放手寫作不求人了。

        想到年少輕狂,曾經對大阿公的老年好學精神有所不敬,深深悔悟,但願你們沒有在背後對你們的呆爸有過指指點點,免得日後慚悔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