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里行程信望愛

Dear子健&子恩:

        如果你們問我,在一生中有那幾個重要的轉折點,無疑的,2008年那一回的單車壯遊肯定會是其中之一。
        談到人生的轉捩點,其實有三種,有一種是順勢發展,水到渠成,臨門一腳的選擇,有一種是情勢所逼,不得不接受的被動選擇,還有一種是主動出擊,所做的刻意選擇。
        我那次的壯遊,是出於主動出擊的刻意行動。無疑的是屬於第三種。

        話說,2007有一部「單車環島日誌:練習曲」的影片,意外的風糜全台,加上捷安特的老闆劉金標帶頭單車環島,一時間,單車環島成為全台的風尚。同時,影片中有一句話:「有些事,現在不做,就一輩子也不會做了。」成為全台茶餘飯後的話題。
        同一年七月,我也從職場退休,剛好,同事送給我的告別禮物,是一部極高價位的單車。單車出遊成為當時我最常用來外出雲遊的工具,蔣慕傑叔叔就是最常和我一起在桃園境內出遊的伙伴。
        那時,我心中有些燥動,正在想著在這退休的年日,我可以做些事不會讓自己後悔呢?

        單車環島?Bingo!

        當這個想法浮現時,立刻引發內心的共鳴。
        可是,還記得嗎?你們(包含媽媽)並不以為然,不認為騎單車環島會有什麼好玩,而且風險太大了,不適合老人如我,因此極力勸阻。可是,我天生反骨,別人越反對,反而越想要做,我心意已決,就此決定放手一搏。
        當然,我也同時向上帝尋求印証,若是有伙伴同行,就代表上帝對我亮綠燈,若是不然,也就罷了。
        沒想到在物理系任教的賴再興叔叔很有興趣,不只願意和我同行,還邀了一位年青的弟兄一起上路。所以這件事就此成為定局。
        只是賴叔叔還在任教,不方便在學期中出行。再說,我們都覺得台灣的夏天酷熱,不宜單車環島,所以就選定在寒假期間一月上路。

        不巧,等到我們約好的出發的那天(一月12 日),寒流來襲。可是行程已定,我們決定依照原計畫上路。
        單車壯遊的行程,是從位在東北角基隆汐止出發,設定墾丁作為終點。一路沿著東海岸,經過宜蘭、花蓮、台東,來到屏東,到了最南端的鵝鸞鼻,又北轉墾丁。
        一路上,大多是攝氏十度上下的天氣,天空吹著東北季風,並不是最好的時機,滿天濃濃的烏雲,又下著毛毛雨,身上穿了雨衣不透氣,流出來的汗,從內而外,把裡外衣服全部濕透,要是脫下雨衣,雨水從外而內,也是一樣全身濕透,可謂苦不堪言。

        一路走,我一路擔心,這樣下去,我那蠢蠢欲動的扁桃腺,鐵定要發作了,早晚感冒發作是預料中事。
在這種光景,騎著單車可不是一個好玩的事。很多時候,我很想中途放棄。可是心想,我早已經把單車壯遊大事召告天下,好友和很多學生大多知道我正要做的這件蠢事,正在等著看笑話,然而,我又不想成為一個說話不算話的人,所以,…
        我決定只要還沒有倒下來,決不輕言放棄。可是要一路苦撐談何容易,真的很想放棄。
        我只有在心裡跟自己約定,我要再堅持一公里,到了前面那座橋再說。等到了橋上,我眼睛看向前面停在路邊的那部汽車,說服自己,再多騎眼前這一公里就好,…就這樣子,一里一里的走了過來。
        有時候,真的騎不下去了,我說好說歹地說服自己,再多踩一腳,再多一步就好,…再多一步就好,…

        就這樣,踩著踩著,一公里過了,又是一公里,有時候停下來喝喝水,有時候,和路過的車友彼此揮揮手,打打氣,…
        天黑了,就找個地方過夜休息,如此一般,一天過了,又是一天,就這樣,我踩到了墾丁,來到仁亮大哥的旅店過了一夜,稍事休息之後,我又上路,逃過了惡名昭彰的恒春落山風,終於踩到西線鐵路的最南一站。
        在枋寮火車站,我把單車交給鐵路代運,自己坐上北上回家的火車時,我對自己說:感謝上帝!我做到了,我低聲為自己歡呼!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全程530 公里。

        事後,我悟出一個結論,我的530公里行程,其實是五個100公里,加上三個10公里組合而成的。
        然而,每一個100公里,卻是十個10公里拼貼出來的。至於每一個10公里,則是十個1公里所組成。每個一公里呢?都是一腳一腳踩出來的。
        這個體會對我來說,真的是很深刻,而且很重要。影響了我之後的人生觀和看待事情的方式。

        更重要的是,我還悟出一個道理,萬里行程只要求你走好三小步就對了。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且聽我說來。
        每個行程都是需要走出起點第一個小步,不是嗎?沒有起步這一個第一步,一切免談。凡事起頭難,最難的就是那一步,對不對?
        再來,如果想要走完全程,你必須要走到終點的那最後一步,才算是有始有終。對吧?
        剩下來,你還需要另外一個小步:多走一步。
        你得不斷的堅持走出一步,讓你的後腳變成前腳,接下來,再讓這「新科後腳」變成前腳,接著還得刻剛上場的後腳,再變成新的前腳,就這樣,一直不斷的多走一步。就這樣一直堅持不斷的踩下去,…
        你們注意到了沒有?起點「第一步」,終點「最後一步」,加上不停的「多走一步」。三個小步!
        就馬拉松而言,全馬、半馬、10 公里或5 里路跑,全是如此。

        我繼續把這一般化,我大膽宣稱,所有行程,不管是百里、千里,甚或是萬里,無不只要求順利完成這三小步。
不只如此,我還發現一件事情。盼望讓我們引頸遙望遠方,找到一個終點,作為目的地。信心讓我克服內在的恐懼,篤定的踏出當下的第一步,因著愛,對於明天的我的愛,來自伙伴們愛的鼓勵,我決定忍住當下的艱苦,一步一步的踩,一步一步地走,終而走完全程。

        所以,以下一則三呆斜說就是我在單車壯遊途中悟出來的。

萬里行程三小步
步步之中有信、有望、有愛,
信心踩出第一步
盼望引向最後那一步
有愛相隨,一步一步又一步。

        再一次,你們注意到了嗎?信心、盼望和愛!這不是基督信仰的三元素嗎?

        所以,以下一則三呆斜說就是我在單車壯遊途中悟出來的。

萬里行程三小步
步步之中有信、有望、有愛,
信心踩出第一步
盼望引向最後那一步
有愛相隨,一步一步又一步。

        再一次,你們注意到了嗎?信心、盼望和愛!這不是基督信仰的三元素嗎?